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龙南关西塔(清·县保)  

2017-05-22 15:03:5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赣州·龙南关西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雍正年间;形制、特点:六角五层楼阁式砖构,高15米;现状:县保  
江西龙南关西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关西塔,位于赣州市龙南县关西镇田螺坑坑尾山顶上。
  塔建于清雍正年间。塔系六角五层楼阁式,外砖内木结构,高十五米,底层实心,二层门额阴刻“首事北圣,头人洪榜,塔师朱文邦,塔师王左文”等铭文,八角顶,圆环尖刹。塔向东北倾斜零点一五米。底层每边长三米,对边距离六米,为封闭式。二层始,每面有拱形门,内空有梯可登至顶层。层与层之间有双层平砌斜角砖交错露出零点二米。塔顶装有铁制避雷器。
  此塔图片资料缺乏。待补充。



附:关西新围(清.国保)
江西龙南关西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作为客家典型村落的关西古村,不仅有赣南最早的围屋,还坐拥被外界誉为“东方古罗马城堡”的关西新围。其实,关西村为外界所熟知,正是因为这座“天下第一围”。
  关西新围距离西昌围约20米,始建于清嘉庆三年(1789年),历时38年,于道光七年(1827年)落成,其占地面积7426平方米,建筑面积11477平方米,是一幢坐西南朝东北走向的长方形客家民居。
  关西新围设计独特,为三层土木结构,每层围屋共79间。余丽告诉记者,关西新围起初有军事防御功能,各层均布有火炮眼,屋顶为硬山搁檩小青瓦两波顶,炮角为两层的歇山式屋顶。整幢围屋有东门、西门两座大门,中间建有一幢前后三进、 五组并列、十四大天井的豪华大宅。与大宅配套的有花园、土屋、边房等建筑。此外,西门口另辟2000平方米供人游乐、憩息的小花洲和读书的梅花书院等,是集住宅、祠堂、城堡、花园、书院为一体的典型“九幢十八厅”宫廷式建筑。
  据专家考证,关西新围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一处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围屋。因其宏大的规模和精良的建筑风格,被称为“东方古罗马城堡”,同时享有“汉晋坞堡活化石”和“散落在民间的皇宫”等美誉。
  关西新围于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评论这张
 
阅读(8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