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瑞金鹏图塔(清·市保)  

2017-05-07 12:06:2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赣州·瑞金鹏图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乾隆元年(1736);形制、特点:六角九级楼阁式砖塔,高25米;现状:1983市保
江西瑞金鹏图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鹏图塔,又名丙峰塔、大路岽塔,位于瑞金市象湖镇溪背村南二点五公里处,座落在竹园岽[dōng]山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九级六面空心、三合土筑成。砖叠涩出檐,表面粉石灰。正向西北面首级嵌有青石塔碑,上面阴刻楷体“鹏图塔”三字,左右有题款。其下辟一拱门,其余各面各级则辟一至三个窗洞。塔高二十五米,底层内径四点三三米、内周十五米、外周二十五点五米,塔体厚一点四六米,占地面积二十四平方米。
  据《瑞金县志》记载:丙峰塔在县城南五里竹园岽一个山头上,“为学宫对山”。乾隆元年邑绅赖梯云、赖定俸等捐资同贡生杨方坚、生员杨长晋、朱芾等募众鼎建,其地基系邓惟元义施。塔成匾曰:鹏图塔竺。
  图片资料:福成中华资料库

  补充资料:
  鹏图塔为笔架凌霄三塔之一。笔架凌霄三塔系龙峰塔、鹏图塔、凤鸣塔,均位于瑞金城郊南片山上,鹏图塔居中,东北为龙峰塔,西南为凤鸣塔。三塔构筑在三个主峰上,三顶列峙、形似笔架,构成“笔架凌霄”之胜景,是瑞金古八景之一。1983年笔架凌霄三塔列为市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鹏图塔又名丙峰塔;凤鸣塔又名丁峰塔。为什么叫这两个名字,这也需要用八卦解释。鹏图塔、凤鸣塔都处于瑞金县城的正南方,处离卦位。离卦属火卦,对应十天干就是为丙火、丁火。丙火为阳火,丁火为阴火,因而鹏图塔又名丙峰塔;凤鸣塔又名丁峰塔。龙峰塔又名巽塔,八卦的巽卦为东南方,而龙峰塔相对于瑞金县城,就是东南方位,因而又叫巽塔。巽卦意为风为木、文风兴顺之意,故又叫文兴塔。当然,也许是巧合,自从龙峰塔建成后,瑞金文化名人不断多起来。而此前,则相对寥寥。(文字:新浪博友·红都瑞金)



瑞金鹏图塔旧照

江西瑞金鹏图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瑞金鹏图塔欣赏
江西瑞金鹏图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瑞金鹏图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远处山峰上的塔为凤鸣塔

 
江西瑞金鹏图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鹏图塔局部



  评论这张
 
阅读(13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