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瑞金龙峰塔(明·市保)  

2017-05-07 16:28:0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赣州·瑞金龙峰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形制、特点:六角七级楼阁式实心砖塔,高20米;现状:1983市保
江西瑞金龙峰塔(明·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龙峰塔,又名巽峰塔、文兴塔,位于赣州市瑞金市象湖镇南岗村东南约二点五公里之山峰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塔为笔架凌霄三塔之一,与鹏图塔、凤鸣塔三峰相视而立。其地名靠峰背,山名方巾岭。塔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始建,以后没有大修过。七级六面实心塔,一色双料青砖砌就。塔高约二十米,底层面宽三点七五米,占地面积约十四平方米。塔的西面一、二级间嵌一青石塔碑,其上阳刻“龙峰塔”三个楷书大字,右上角阳刻建筑时间。碑长约一点八米,宽约七十厘米。塔的各级各面有象征性长方尖顶门洞或佛龛。现塔在1990年得到修缮。
  
  补充资料:
  鹏图塔为笔架凌霄三塔之一。笔架凌霄三塔系龙峰塔、鹏图塔、凤鸣塔,均位于瑞金城郊南片山上,鹏图塔居中,东北为龙峰塔,西南为凤鸣塔。三塔构筑在三个主峰上,三顶列峙、形似笔架,构成“笔架凌霄”之胜景,是瑞金古八景之一。1983年笔架凌霄三塔列为市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塔中龙峰塔因自然风化和人为原因,破损较严重,1990年12月,县政府曾投资修茸。

  龙峰塔又名巽塔,八卦的巽卦为东南方,而龙峰塔相对于瑞金县城,就是东南方位,因而又叫巽塔。巽卦意为风为木、文风兴顺之意,故又叫文兴塔。当然,也许是巧合,自从龙峰塔建成后,瑞金文化名人不断多起来。而此前,则相对寥寥。(文字:新浪博友·红都瑞金)

  龙峰塔在泽覃乡希平村驻地西北3公里,座落于今希平村与南岗村交界的笔架山山峰上。距历任村5公里,此塔居东北面,往西南走向。此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系七级六面实心砖塔,高约20米,塔下部嵌青石匾曰:“龙峰塔”。塔下山坡原建有护塔之文兴寺。今龙峰塔下约三十米台地上,可见原文兴寺遗址,有石堪、院墙、房基可鉴。据史料载,该寺建于万历西已年(1617)。

  龙峰塔(巽塔、文兴塔):明万历四十三年,瑞金象湖南岗村方巾岭。砖结构,实心。六角七层楼阁式塔,高约20米,塔之二层上有青石匾,上铭“龙峰塔”,左右有纪年小铭文。  

        相关资料:瑞金九堡密溪村虎羊山上 ,曾建有巽峰塔一座,建于清雍正元年(1725),与现尚存的“坤峰塔”(女塔)构成一组三塔。与瑞金城郊的“笔架凌霄三塔”当有借鉴关系。
  


瑞金龙峰塔图片资料

江西瑞金龙峰塔(明·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瑞金龙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远眺瑞金龙峰塔


  评论这张
 
阅读(1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