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吉安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2017-06-07 09:30:2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吉安·螺子山文星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代万历三十一年,2010年;形制、特点:八面七层楼阁式塔,高57.3米;现状:当代重建明塔

江西吉安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吉安文星塔,旧称文塔,原位于吉安老城东门旧学左,今吉安一中与吉安宾馆围墙相对的沿江路中,1958年拆毁。现塔系2010年移址于螺子山重建。
  史料载,明代万历三十一年,在吉安的乡贤倡导下,吉安知府支持并主持,在城府的迎恩门外右侧,建了一座文塔,请当时名臣邹元标  写了《文塔记》(见下面的补充资料),建文塔的目的是为了勉励吉安的学子洁身自爱,勤学苦读,祈望吉安百姓福运兴盛不衰。经400多年沧桑,文塔在1958年被毁弃,塔址荡然无存。
        今文星塔座落在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内海拔143米的螺子山顶。其前身为明代万历三十一年所建“文塔”,已于1958年毁弃。2010年重建定名“文星塔”,是集文化、宗教、景观为一体的景点建筑,也是庐陵文化生态园内的一个制高点。塔系七级八面楼阁式,仿宋代江南建筑风格。地下一层,地上七层,高五十七点三米。每级陈展各有主题,分别展示民间的学风、古代的文采、进士、状元以及吉安大量的书院建筑等。

       补充资料《文塔记》:
  邹元标记曰:庐陵多士,卜旧学,吉冏卿刘公谋之先,令漳浦胡公复之,而今建宁陈公至,又相其成业,有记。三公又以学左为下流,宜树之镇,乃为塔。金几千缗,民罔闻知,皆二令公拮据赎锾,羡金及观察,宁波丁公太守、云台张公、司理毛公佐之,而冏卿心孳孳为一国计,俱良苦矣。塔成,求记於邹子,邹子未习青乌家,然窥其术於学,有可取辟焉。曰龙,龙者隆也,若隐若约,或见或伏,突然而一脉贯通,始可议基。吾儒自千圣至今一脉相传,流衍者何异是?是曰,堂必蔓衍宽平,四山环抱而后可言止,吾儒学聚问辨宽,“居仁行括以知止”一言何异?是曰,下流宜高,即临塔意旨,吾需之障颓波、柱中流千万人,吾往者何异是?斯义也,《易》备言之矣。圣人作《易》,俯以察於地理,曰观地之宜,即乾蕴可绎思焉。乾,六龙潜见,飞跃惕亢,归於群龙无首,群龙无首,变化无馀矣。又曰:时乘六龙御天。又曰:首出庶物。盖惟首出,而后庶物尽出其下,庶物出其下,而后能乘六龙御天。不然者,以眇眇之躬,当庶物交攻,其孰能不波波,斯流流,斯荡荡,斯罔制。今之士不荡而首出者几人,绣其槃帨,翁翁纰纰,惟惧不谐俗韵,则孤立之难。既得志华涂(途)在前,吏议在后,毁觚刓方以逢世资,则不变塞之难,间有一二慕古道者声闻意识,递相缠缚,则独往之难。圣人之於民也,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可生可死,可贫贱,可夷狄患难,不以生死荣辱毁誉动念,而后可言首出,兹(此)或二候及冏卿望一国人士意乎!盖尝思:堂堂有宋三百年,文物礼乐天下,匪我信国回天浴日,三百年养士及诸儒峨冠博带,居尝谈说者成邑词矣。又尝思:使濂洛 诸 君子丁其季当何处,岂亦效今儒?曰:圣人无死地,窃,明哲保身,义,鼠伏鸟窜,偷生幸免者为智,杀身成仁者为矫,激为沽名,为不通性命乎?此其说,荡而为祸犹非浅鲜,故性命一也。首出者,是谓御天,若信国是巳。呜呼,多士不信予言,请观今学左屹屹昂昂,壁立万仞,千霄拂云,不屈不挠,亘千百年不变者何物乎!故曰可以喻学。候与冏卿公不以为狂言,请碑於塔之阴。

  吉安螺子山森林公园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北郊,东临赣江,距城区中心仅4公里。

 
 
江西吉安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吉安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吉安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58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