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泰和柳溪龙口塔(明清?待考)  

2017-07-09 09:53:0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吉安·泰和柳溪龙口塔

安东老王编录




年代:清?;形制、特点:六角五级楼阁式砖塔 ;现状:保存尚好,待考

泰和柳溪龙口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柳溪龙口塔,位于吉安市泰和县水槎乡新桥村境内,座落在西阳山黄龙坪上。
  关于此塔的文字记载无考。图片资料显示,塔约建于明清,疑为清塔。塔六角五级,青砖构筑,塔第一层与二层之间的收束有特点。塔身有假窗,或设几何状孔洞。详情待考。

  相关资料:
  黄龙坪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水槎乡新桥村境内,黄龙坪寺和不调禅师墓塔就在黄龙坪,黄龙坪山峰林立,延绵起伏,风光秀丽,黄龙坪后山的十八排海拨1176米,为全县最高峰,与兴国县接壤,森林覆盖率达85%。
  据泰和县志所载,柳溪大多文人都出于柳溪古井巷,可知古井巷确实是大多数柳溪陈氏子孙所住之所。据柳溪派所言数代同居合食,如果确实的话,怎会又分出一支在柳溪(路溪)居住?若已分居,又如何说同居合食?综上所述,柳溪陈很可能最初根本就只限居于古井巷,与柳溪萧氏比邻而居,至于居路溪(柳溪)未必有此事实,即使有也当是后来的事了。    又有衡公派谱记载,衡公元末迁泰和林泉之野,柳溪之村。查今泰和地图,不管柳溪是路溪村也好,是陈家坊也好都是背靠大山,属于山区边缘地带,古时不比今日,当时人口稀少,很多地方都没有开发,听老人常说起解放前的事情,就是解放前与现在区别也相当大!到处是深山老林,野兽出没,何况几百年前?不太可能是战争要冲之地,说是林泉之野实在也不为过。如果是县城古井巷又怎么可能是隐居之所呢?    综合以上各点,柳溪很可能有两处。一处是县城古井巷,一处是苑前镇路溪村或陈家坊一带,至于水槎乡西阳山黄龙坪柳溪龙口塔那或许是巧合吧。 



柳溪龙口塔图片资料

 泰和柳溪龙口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20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