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2017-08-27 17:11:5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宜春·万载文明塔

安东老王编录




年代: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形制、特点:六角七级楼阁式砖塔,高30米;现状:当代维修,县保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万载文明塔,位于宜春市万载县城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为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监生易琼等捐建。道光五年(1825年)和光绪十八年(1892年)易琼后裔先后重修。塔身由砖石砌成,通高约30米,共七层。下六层为六角形(底层为基座),最上一层为圆柱形,层与层相接处有腰檐挑出;七层之上是灰色圆锥形宝盖,盖上垒有塔刹。塔座开有两门,一门朝北偏西,一门朝东偏南,门高1.8米;第二层至第六层均设有六道拱门,其中四道假门;塔内底层东侧嵌有一方石碑,上刻阳文楷书“光绪十八年 岁壬辰春月立,易琼公后裔重修”。
  1983年初夏,万载县整修时,将塔内木梯改为铁梯。1998年是县对文明塔进行了装修,在塔的各个角上装铃铛,塔基四周配有灯光设施,并将塔身漆成米黄色。2004年,当地对该塔又进行了仿古装修,先对塔身整体清洗,再对原装修面进行铲除、修补,最后对外部整体刷涂仿古立邦外墙漆,塔身改为青砖白缝。遗憾的是,当代对文明塔的几次修缮,都未修旧如旧,古塔俨然新塔。

        补充资料:
  文明塔在万载县城南,乾隆二十一年(1756)由监生易琼“首捐七百金”、其友辛衢等“共捐二百余金”,历经两年建成。塔砖石砌,六角七级,高三十米。底层开两门,一门朝北偏西,一门朝东偏南,门高一点八米;二层至七层均设六道拱门,其中四道假门。塔底东侧嵌一方石碑,上刻阳楷书“光绪十八年壬辰春月立易琼公后裔重修。”
  《万载县志》载:“万载原有塔建于城南乌溪门外,但年久倾圮,迹无可考。乾隆二十一年邑士改建学宫,栋宇恢宏,轮奂一新。左邻奎阁以生辉,前对鹅峰而挹秀,学宫前龙江中有笔架山,江水绕之,而文笔之峰独缺。有形势家言,学宫的南向其卦为离,离为火,火性炎上,宜建塔以镇之。乃能光远有耀,故圣人观于贲,而得天下之道。易琼深以为然,于是慷慨捐资建塔。”
  易琼等人出资建塔,是为镇守南方,引火向上,以便光远有耀,得天下之道,又可弥补有笔架而无文笔之峰缺憾。塔建成后,易琼等请时任万载教谕之鲁鸿取名,鲁鸿《文明塔记》曰:“隆起于地上者,皆山也。山之锐如立锥者,于五行为火位,又位南,名之无以易文明。”取文事昌明之意,文明塔之名就此而来。并说:“万邑文事颇盛于前代,今稍稍不竞竞,其所以旷然而大振其卑靡之习者,必有道矣。譬之塔焉,厚其基址,无以九仞亏一篑,则高大而光明。士之蕴诸心,见诸事,而可以为天下国家用者,皆文也。”
  鸿作为主管一县教育的学官,把文化教育事业比作建塔,只有把基础打实打牢,才能振兴万载的文事。当然,他又说:“若徒谓为风气所关,文明有塔,而邑之隽春秋榜者,骈肩接踵,则非予之所敢之已。”即如果只认为万载的文事之风只因为建了塔就可以兴盛起来的话,那他是不敢这样说的。
  易琼后裔先后于道光五年(1825)和光绪十八年(1892)重修。



万载文明塔图片资料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万载文明塔(清-当代·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27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