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鄱阳妙果寺塔与双港塔(唐明两座·已毁)  

2017-11-04 15:38:5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上饶·鄱阳妙果寺塔与双港塔 

安东老王编



一、鄱阳双港塔

年代:明万历乙已年(1605);形制、特点:八角七级楼阁式砖构,高30米;现状:1998年毁
 江西鄱阳双港塔(明·已毁) - 安东老王 - 安东老王
双港塔毁前照片;李哲民摄
 

        双港塔,原座落在上饶市鄱阳县双港乡昌江北岸龙头山顶。塔毁于1998年。
  据清道光二年鄱阳县志载:明万历乙已年(1605),饶州知府叶云福、鄱阳知县顾自植建浮屠于双港。当时传说,龙玉山下双港湾是龙潭所在,因水深流湍,常危及船、渔,打算在龙玉山上建龙王庙一座,以祈船渔平安。然而万历三十二年十一月九日一场大地震,使县民加深镇鳌锁蚊决心,于是在翌年便动工兴建。另据传,塔为明万历年间(1573—1620)双港人京都御史陈了干所建。
  双港塔用城墙砖砌成,八角七级,高约三十米。塔基约二米厚,塔顶残缺,塔内破败。自第二层至顶均为双层砖墙,中有旋梯可上。塔南系陡壁悬崖,浪涛拍岸,崖壁悬空。双港塔自建造不久,先是塔顶遭雷击坍塌,后因风雨侵蚀而受损。1998年大水,终因山体崩坍倒塌。

  补充资料:
  饶河出饶城,向西北浩浩流去,过5千米后一个急转弯,弯的凸起处就是双港。1998年长江全流域特大洪水前,湾边龙王山上有一座残塔。塔为明万历二十三年(1605),饶州知府叶云福、鄱阳知县顾自植所建。当时,有传闻说,龙玉山下的双港湾是龙潭所在,因水深流湍,常常危及船、渔,打算在龙玉山上建造起龙王庙一座,以祈船渔平安。然而万历三十二年十一月九日的一场大地震,使县民加深了镇鳌锁蚊的决心,于是在翌年便动工兴建。
  双港塔层高为七,八面体。双港塔虽然消失了,但它留给鄱阳人的印象却是如此深刻。因为在数百里的鄱阳湖周边,至今还没有一处风光可以与它媲美。现鄱阳地方正在论证重建双港塔。


江西鄱阳妙果寺塔与双港塔(唐明两座·已毁) - 安东老王 - 安东老王
双港塔效果图
 
 
二、鄱阳妙果寺塔

   原座落在鄱阳县妙果寺前。塔建于唐,高十七丈。清末时毁于自然灾害,旧时尚有塔基,后荡然无存。
  妙果寺塔曾与城内永福寺塔 遥相对峙、铃声互映,被列为鄱阳十景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26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