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解读我们唯一的宇宙人生  

2008-08-13 09:52:39|  分类: 老话儿·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成散文目录索引>>>

  解读我们惟一的宇宙人生

                  --读史蒂芬·霍金《时间简史》

 

解读我们唯一的宇宙人生 - 安东老王 - 安东王府

 银何系图

 

  十年前就知道霍金教授的《时间简史》一书。这位因患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几乎丧失了读写能力,只能靠一个手指打字的英国物理学家,以其顽强的毅力来解释我们存在于斯的这个宇宙的奥秘。霍金教授所研究的宇宙学课题与他的经历,对我似乎有着双重的吸引力。然而他的菱直到今年初春,我才于丹东书市上发现,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坦率地讲,对于一般读者,要想弄懂有关宇宙学的理论是很困难的,它涉及诸如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现代物理学的高深知识。然而,由于对宇宙起源和天体物理的好奇心,使我阅读此书的兴趣始终不减,而且霍金教授的《时间简史》写得通俗晓畅,充满科学与语言的双重魅力,故读来意趣盎然,以至不能辍手。
  

  本世纪初,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改变了人类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观念。从而也把人类带入了宏观宇宙,使人类能够遨游太空,反观宇宙的太初。霍金教授正是站在爱因斯坦的肩膀上,沉思时间有无初始,宇宙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这样一些最根本的问题,探讨了宇宙大爆炸、黑洞、夸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一系列令人感兴趣的问题,引人入胜地把我们带到宇宙起源与宇宙膨胀的终极。
  

  时间,这是我们惟一拥有的无限,也是我们终将变得一无所有的虚无。从宇宙大爆炸至今,宇宙已膨胀了大约150亿年,它用了大约100亿年的时间形成了儿孙辈的恒星——太阳,之后又用了大约50亿年的时间,以早期恒星死亡时的一团尘灰为原料造就了生命。从宇宙起源到产生能够认知它的智慧生命,既是自然的过程,也是一系列随机的几率演化的结果。更令人惊叹的是,如若宇宙大爆炸时的物理条件稍微改变一丝一毫,我们也就看不到今天这样的宇宙,因为生命将不存在。
  

  生命充满了神奇的谜。仰望星空运行,俯察万物生灭,令人顿生人生有涯的感叹。在大尺度宇宙中,人的一生真的如一道流光倏然而逝。然而,正是有涯的人生才能够解读无限的宇宙。我甚至有一个执着的信念,那就是人生与宇宙的统一,同根同命。我们惟以宇宙印证人生,以人生证悟宇宙;人生使宇宙获得了灵性,宇宙使人生得到了家园。宇宙是最完整的“一”,没有什么能够代替宇宙;人生也是完整的“一”,没有什么能代替你的人生。要想使人摆脱虚无的形而上的绝望和无所作为的形而下的堕落,也许只有将宇宙人生统一起来,才能够实现。我们所知的最真实的事情是:“我在,宇宙在”,因了这一确证,使我们的人生变得踏实而美好。

 

  这是一篇老文章,写于1998年。


福成散文目录索引>>>


解读我们唯一的宇宙人生……

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家园

灵魂的低吟浅唱……

勇于承受命运之痛

谛听人类心灵的交响

文化的脆弱与高贵

重读王小波

寄语美丽的女儿

清平见庄周

糊涂伯传

纯洁的喜欢

梦里那双兰花手

芙蓉如面杨美眉……

哪儿有狐狸精?

三角眼

知方圆者知天下……

怀念楚文化

山里那枝被折断的迎春花

 吻雪>>>

 

      流浪的女人(X)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