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石林文笔塔(清·县保)  

2016-02-15 16:11:13|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昆明·石林文笔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光绪二十二年(1892);形制特点:圆形石塔,高20;现状:残高11米,县保
 云南石林文笔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石林文笔塔,位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东南11公里阿子龙山山顶。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2)建,条石砌成,原高20米,现残高11米。石林县文笔塔,是石林县儒学圣地文庙的重要配套建筑,是石林县尊孔崇文、重教兴邦的历史见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研究价值。

        该塔位于石林县鹿阜街道办事处上冒水洞村东阿子龙山山顶,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年代不详。据民国《路南县志》记载,文笔塔原高约21米,底部直径5.7米,石灰石砌成半空心塔,塔体呈圆锥形,似笔尖,故名“文笔塔”,光绪二十二年(1896)路南知州黄玉芳主持重修。文笔塔因屡遭雷击顶部损毁,现残高10.08米。此塔修缮项目由石林县人民政府于2015年初批准立项实施,于2015年8月制定了《石林县文笔塔修缮方案》。

  补充资料:
  文笔塔建于石林县文笔山,文笔山又名午山或是九蟠山。据石林旧志记载,在州(石林县原为路南州)东南俗呼阿子龙山,状如席帽,亭午映日称午山,另有其山九起九伏,似九龙奔腾,盘绕直达盘江,一云九蟠山。九蟠山建文笔塔,故山又称文笔山。石林文笔山山大海拔高,具有分地势分水岭的作用。
  坍塌的文笔塔矗立在山顶,长约二米厚六十厘米左右的条石散落在塔的四周,条石乱七八糟的散落在周围草木中,文笔塔旁边几株墨绿的青松和蓝蓝的天空衬出塔身的遒劲、古朴。塔的中下部呈圆柱体如笔管,顶部呈圆椎体如笔尖,塔底直径十米,塔身高二十余米,全部是用精心加工过的大小一致的长方条石砌筑而成的实心塔。
  塔的始建年代不详,只知由署州事山东历城人时鸿文在午山修文笔塔,修好后遭雷击而坍塌。一九一七年《路南县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知州黄玉芳及乡绅捐资重修坍塌部分,目的在于借文笔石峰而振路南之文风。塔建好后,镶碑于塔北侧而刻有文笔赞云:“枢纽,秀耸兴方,光射斗牛,正直高明,摩天峻陡,濡云汉以为章,助文人而长久,云爽式凭,飨兹牲酒。”后来,由于上文笔山祭拜文笔塔不易,森林茂密,交通不便,且路途远,再有部分文人学士要祭拜时,便来到双龙山,登魁阁,面朝文笔塔,遥遥祭拜。清朝末年,塔被雷击后,富商王炽曾主动捐银子修复。文笔塔垒好后没几年,又被雷击垮。此后,再无维修。2014年5月石林县文笔塔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勘察、方案设计、施工技术设计招标。

         相关资料·石林公园: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石林县境内,是世界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喀斯特集中于石林县中部,北起乃古石林北、南至蓑衣山,长三十余公里,宽约十公里的南北向条带。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岩溶地质地貌,是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石林形态类型主要有剑状、塔状、蘑菇状及不规则柱状等。这里连片出现的石柱群,远望如树林,人们望物生意称之为“石林”。石林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美誉。也是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有《重上石林》诗:“挥剑指天穹,坐骑舞亘龙。欲跃蓬阁上,何景不尽穷。”
        蓑衣山文笔山石林位于石林公园南部,文笔山是公园内最高的山峰,海拔二千二百米,山上林木茂密。这里石林或分布于岭脊,或掩映于密林,反映了典型的山地石林地貌和石林生态环境。


石林文笔塔图片资料

云南石林文笔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354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