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2016-02-16 15:54:0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玉溪·焕文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民国元年(1912);形制特点:六角三层仿楼阁式石塔,高12·6米;现状:市保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焕文塔,位于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南面土军村,今北城下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民国元年(1912),高十二点六米,全用青条石筑成。为六角三层石塔。塔刹为两个重叠在一起青石宝葫芦。塔身下部第一层较高大,以上各层之间距离逐渐缩短。第二层正中有一较大窗孔,孔上方刻“焕文塔”三大字,落款为“民国元年壬子六月土军村绅耆同建”。窗孔两边有楷书刻联:“焕然起七级,文乃重千秋”。据传焕文塔是由北城下街石匠张长云设计建造。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焕文塔在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环城南路南面约300米处。该塔建于“民国元年壬子六月”,坐东向西,空心、六角形。由塔座、三层塔身、一个圆形带六条棱线的塔刹、两个重叠在一起的青石宝芦顶共七个部分组成,塔顶距地面高11.7米,全塔均为大块青石砌成。
  塔座高出地面0.9米,每面宽2.1米,六面周长12.6米,六角雕有半面凹进的二层方形石柱。青条石上有横、斜花纹图案。
  第一层塔身高2.4米,六面周围比塔座收缩0.1米。上部有六支翘起的石角,塔身正面中间距塔座0.4米处,有一个0.3米的方形窗洞。窗洞上部的扇形雕纹中,由右向左是每字0.09米阴刻楷书“焕文塔”。左右有对联一副,右为“焕然起七级”,左为“文乃重千秋”。在“焕文塔”横额左侧刻有:“民国元年壬子六月士军村绅耆同建”。
第二层塔身高2.3米,青石条竖纹,六面均有0.25米的方形、钱形窗洞。六面周围比第一层塔身收缩0.1米,上部有六支翘起的石角。
  第三层塔身高2.2米,六面周围又比第二层塔身收缩0.1米,只正面有一个方形0.2米的窗洞。青石条斜纹,也有六支翘起的石角。相传焕文塔是为了使北城人丁兴旺,文化昌盛所建。现为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项目,准备申报为区级或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文字:红塔区发布的博客·新浪)

        相关资料:
        北城居委会17组居民郭有忠说:“这塔建于清末民初,有近一百年的历史了,相传它是为了使北城人丁兴旺,文化昌盛所建。这是一座风水塔,保佑着我们北城镇的老百姓。上世纪60年代,这塔差点被毁坏,当时我们村里的人都站出来说不准推,才把这塔保存了下来。以前,这塔四周有4、5米的平台,用它把塔特别保护起来,但是现在塔顶上长了几棵树,如果没人管,等树一长大,这塔就坏了。希望有关部门能注意到这个焕文塔,加以保护和修复,不然再过几年,焕文塔就烂掉了。”(文字:玉溪日报晨刊_2011-05-31_二版;题《焕文塔岌岌可危 北城居民呼吁保护》)



北城焕文塔图片资料

焕文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北城镇古建筑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进街口的牌坊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高古楼

民谣:“哇家玉溪高古楼,半截矗在天里头。初一去烧香,十五才下楼,抬头望望高古楼,帽子掉进沟沟头。”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高古楼前的石碑

云南玉溪焕文塔(民国·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高古楼的侧面

  评论这张
 
阅读(20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