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牟定白马山塔群(清·待考)  

2016-03-11 18:07:5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楚雄·牟定白马山莲城寺塔群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代;形制特点:墓塔群;现状:2009年发现,待考

 


       莲城寺塔群,位于楚雄州牟定县新桥镇白马山,坐落在莲城寺遗址东面一公里处在。塔群于2009年发现。
       2009年在位于海拔二千一百九十米的白马山发现 两座清代道光甲辰年仲春修葺的塔。塔已破损已。
        塔是清代莲城寺和尚墓塔,建于道光年间。呈南北走向,二塔建筑风格相同,塔的形式也基本相似但又各具特色。每座塔基为边长为约一米的正六边形结构,每一面石砖上刻有菊花、梅花、兰花及吻兽、麒麟、文房笔砚、纸张图案。塔基高约一米,第二层是覆钵形由巨大坚硬青石精雕琢的塔身,高一点五米,与塔基相连之处开一道高四十公分,宽二十公分的小口,内置一大理楚石碑刻,碑左边刻有“道光甲辰年仲春”,正中刻有“普供十方海众之塔”,右边刻有“奉祀耳孙此丘尼海山寺人立”楷书阴刻字体。第三层是一高五十公分的硬山顶石刻塔顶。塔石结构,都有三层,高度在三米左右。每座塔旁二米处,顺着已被盗掘的地下一米高,五十公分宽的通道进入地室,青石围成里面边长为二点五米,每面都有青块石分隔成三层若干长三十公分,宽二十五公分,深五十八公分的龛,里面已被盗光。
        据查,白马山塔林群遍布山上的古塔现在还遗存几十座。详情待考。


附:白马山 恐龙化石遗址与冰川遗迹
云南牟定白马山塔群(清·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恐龙化石遗址:白马山脚安乐村大沙地山坡,1978年9月发现恐龙大腿骨化石1块,省博物馆在进一步考察中采集到恐龙腿骨、肢骨、脊椎骨化石。经考古工作者鉴定,与禄丰恐龙属同一类型、同一时代,距今7000万年至2亿年。
        冰川遗迹:白马山之所以得名“马踪山”、“马足迹山”,盖因山顶岩石上有马蹄形臼形石坑而得名。其实,从东麓海子冲村登山,这种臼形石坑从半山延至山顶,呈带状分布,据查对照冰川资料,这是地球演化史上第四纪冰川活动时形成,为冰川遗迹,有极高的科研和观光价值。
 
云南牟定白马山塔群(清·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冰川遗迹


        历史传说:
        建文帝遁迹连城寺:连城寺在白马山南麓一个隐蔽的峡谷中,有一条从石崖上开凿的“五尺通道”直通山后,寺在峡谷中央。明朝建文皇帝于1402年在燕王朱棣攻入南京全川门当天,焚宫逃遁,在连城寺出家为僧法名过峰。

        明朝末年,永历帝见大势已去,山河欲崩,遂派高僧清宣和尚至白马山重建连城寺,为自己后事做准备。当吴三桂抓到永历帝后,帝曾请求不要杀他,愿出家为僧。永历帝被缢死后,清宣仰面长叹,跪拜痛哭,绝食而死。现存清宣和尚之塔。
  评论这张
 
阅读(18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