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2016-03-14 09:43:3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楚雄·姚安文峰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隆庆三年(1569);形制特点:六角九级楼阁式砖塔,高29·37米;现状:2011省保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姚安文峰塔,位于姚安县城南八公里的独树山巅。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万历四十四年(1616)重修。文峰塔六角九级,高约三十米(29·37米),一说塔体高28.26米说。塔中空心,塔身用长方形小砖砌成。各级六面正中有佛龛,塔心每隔一公尺有十字木构架支撑,专供攀登之用。塔顶有一石覆盖,顶端为工艺精湛,线条浑重的塔刹。
         塔于1981年被公布为楚雄州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公布为云南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姚安文峰塔位于云南姚安坝子南面山冈上,《姚安县志》记载,文峰塔始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为培植风水而建。是姚安历史上保存至今比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
         文峰塔位于县城南8千米太平镇白石地村委会的独树山巅,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清嘉庆八年(1803年)重修。文峰塔塔体高28.26米,呈六方形,九级空心密檐式砖塔,由塔基、须弥座、塔身三个部分组成。塔心空旷,自一级至九级塔顶,有栗木枋做的十字架17台,可供人攀登上下。文峰塔塔体高而瘦,特色明显,是云南省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密檐式砖塔,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1981年被楚雄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州人民政府拨款3.5万元维修,1993年7月21日遭受雷击及历经姚安1.15、7.09等地震的影响,残损严重,2009年姚安县人民政府拨款120万元对其抢救维修,现已恢复其原貌,楚雄州人民政府拨款维修,加固塔基。 2011年公布为云南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资料·姚安文峰塔传说:
  古时,天上王母娘娘发现姚安坝子地势平坦时,土地肥沃,是一片人杰地灵之地,但姚安坝子却连年霪雨纷纷、灾害横行、民不聊生,王母动了恻隐之心,便吩咐她的七个仙女中的三个女儿到姚安的南北方向各建造一座宝塔,限期一夜完成,天亮时分完工。大女儿投机取巧,用纸在北方的山上建了一座纸塔。二女儿偷懒,在西北方的山上选址造塔,塔才造了半截天就亮了。三女儿实在,在南边勤勤恳恳认认真真造了一座砖塔。天亮了,一阵大风吹过,大女儿造的纸塔就被大风吹跑了,造塔的地方一点痕迹也没有。二女儿在光禄后山上建了半截塔,现在原址上的残砖断瓦依稀可辨,山下的村庄也一直被人们称为白塔街,但人们始终不曾见到塔的半点踪影。只有三女儿造的这座文峰塔一直在姚安坝子南面的山冈上矗立。有了这座塔,镇住了妖魔鬼怪,姚安坝子得以风调雨顺,作物丰收,黎民百姓安居乐业。
          图片资料:姚安论坛·辽梅侠客


姚安文峰塔欣赏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姚安文峰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5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