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江城贺井塔(清三座·县保)  

2016-03-27 11:46:0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普洱·江城整董贺井塔

同录:整董景宰塔、丰收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道光同治年间(1841-1864);形制特点:方形四层复钟式砖塔,形制特殊的金刚宝座塔;现状:县保 

云南江城 贺井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贺井塔(待确证)



        贺井塔,位于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西南五十四公里处,坐落在整董镇曼贺井村东北小山顶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贺井塔属南传上座部佛教傣族佛塔,为整董第五代土司召承恩于道光同治年间(1841-1864)所建,民国十七年(1928)重修。贺井塔为傣语,意为祠塔。贺井塔是一座砖石三合土砌成的四层葫芦状方瓶复钟式塔,为特殊形制的金刚宝座塔。塔身砖结构,石灰砂三合泥抹面,高七点七米,四层,呈四方菱形。第一层台基方形,第二层塔身如倒覆铜钟,塔身四周有凸出十厘米棱角形图案,第三层为上卞对称两个四方棱台须弥座式,第四层形似四棱花瓶,塔刹呈葫芦状,有圆形发亮小球和铜旗二面。塔身饰金粉,绘有民族图案。每年泼水节,当地傣族及老挝朝拜者络绎不绝。
  塔于1987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贺井塔,位于中、老边境云南江城县景董傣族自治乡整董村东北约二百公尺山顶上。贺井塔是一座造型优美、风格独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小乘佛塔。 对这座佛塔,汉文历史文献没有记载,据说曾有傣文记载,但已流失国外不知下落。1983年文物普查中,此塔第一次被登记。

   相关资料:整董镇的傣族民族特色保存比较完整,傣族群众几乎全都居住在傣族特有的传统民居里,而最为集中的是城子的三个寨子(曼乱宰、曼贺井、曼贺),虽然是三个寨子,却户户相联,家家相对。在三个寨子的后山有建于1850年,造型优美,风格独特的贺井塔,据说在傣族的佛塔中尚未发现与此塔类型相同的,上世纪80年代贺井塔被命名为县级保护文物。除贺井塔外,还有同样具有观赏价值的曼宰塔和丰收塔。

一、江城贺井塔
图片资料待补


二、江城景宰塔

云南江城贺井塔(清两座·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宰塔,坐落在整董镇曼景寨在。形制与贺井塔相似,只是贺井塔为方形,此塔为八角,四周立有四小塔。同为金刚宝座塔。
         下图为当地村民在景宰塔举行隆重的赕塔仪式。“赕塔”是傣族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在活动的当天,傣族同胞成群结队敲锣打鼓,抬着用鲜花、树叶、钱币等扎成的赕物前往景宰塔。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波涛在塔前念诵完经文之后,人们便手举蜡条鲜花,围绕着塔转三圈,诉说心愿,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云南江城贺井塔(清两座·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三、丰收塔(暂无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16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