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2016-04-16 20:42:0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西双版纳· 勐腊曼崩铜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乾隆五年(1740年);形制特点:南传佛教塔,金刚宝座塔;现状:县保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曼崩铜塔,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城南二公里城子村曼崩寨旁,坐落在南腊河边一座红土丘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勐腊县志》载,塔建于傣历一一零二年(1740)前。傣历一一二一年(1795)由一名为玛哈维亚伴亚的佛爷主持,得各界人士捐资白银三万两,修葺后以铜皮包裹塔身,历时三年竣工。塔上所裹铜皮在十年动乱期间被人偷剥。1983年重修仅用铜粉涂之。
        《勐腊县地名志》记载为“塔端董”。“端”傣语音为Luai,意为山坡;“董”傣语音为duang,意为铜。“塔端董”意为山坡上铜塔。1994年出版《勐腊县志》记载为曼崩铜塔。塔身系亚字形座三层佛塔,折角多边形,通高十米,始建于清,原塔刹为铜质,塔身包铜皮,已损坏,现塔为1983年重修。该塔反映了傣族、布朗族建筑特色。 
        曼崩铜塔,占地七十七平方米,塔基为四方形。铜塔方基葫芦体锥形。主塔高十米,立于正方形基底上。塔体基部每方宽八米,约一米高,分三层台阶,中间一层台阶壁上,雕有卧龙盘伏状,其余两台阶壁间,绘有飞禽走兽图案。葫芦塔身立基座中心,如多层葫芦重叠,从大而小直上,层间收缩,忽膨忽敛,顶端渐细如锥。极顶是悬挂风铃铁杆,风动铃摇,可闻叮当声。葫芦塔身上,刻有竖状齿轮痕迹,有凸有凹,形状优美。塔涂铜粉,一片金黄色,阳光照射耀眼。塔体基部有四座小型佛龛立于东南西北四面,每座佛龛内供一佛像,佛盘坐于佛坛上。塔台座南门两侧,塑一对大象;西南角塔台上塑女佛一尊。如角之下塑一对黄条斑猛虎。塔园四周设有水泥柱铁栅栏,西侧是进入塔园门楼。塔园南面建一傣楼式屋宇,供佛教信徒祭拜使用。

        补充资料:
         据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所立的《建塔碑记》说,此塔建于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是一位叫塔木密拉的人建造的。过了12年重修此塔,并用铜衣包裹塔身,使其灿然,费时整整3年,内塔为砖砌。塔高11米,基形方座,边宽5米,塔身为3层多边折角体相叠。第一层方形,四面砌出纵向双面坡之殿宇佛龛一座,第三层上作八角形,再上为仰莲及葫芦宝瓶。塔身与塔刹间用莲瓣雕刻过渡,塔刹由5个圆球体串连于刹杆上,刹杆分权,权枝上系击风铎,塔刹全部铜质。1981年,此塔在经历247年风雨之后,铜衣尽脱,于是政府拨专款重修。


曼崩铜塔欣赏

云南勐腊曼崩铜塔云南(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腊曼崩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9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