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2016-04-21 11:35:3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德宏· 芒市风平佛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1986年;形制特点:南传佛教金刚宝座塔;现状:当代重建佛塔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风平佛塔,也称熊金塔、曼殊曼塔,位于芒市城西约八公里风平镇风平村大佛殿前。原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惜毁于文革,现塔为1986年重建。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风平佛塔有东塔和西塔两座。清雍正六年(1728),芒市土司放仁接受当地几个佛教教派的倡议,决定在芒市坝的中心地区建一座大佛寺,供各个教派的教徒共同朝拜佛祖。佛殿建成,塑好佛像,土司亲自主持大佛装心开光大典。乾隆二十五年(1760),土司放作藩在佛殿西侧建一座佛塔,称为西塔,并修葺佛殿。约晚清年间,土司方克明之母又主持在佛殿东侧建一座佛塔,即金宝塔,又称东塔。后几经战乱,殿塔被毁,但得到及时修复,1966年又被毁。1986年重建现塔。
        重建的风平佛塔,塔基二百二十五平方米,主塔高二十三米,四周环列小塔二十八座,犹如众星捧月,拱卫于母塔四周,构成挺拔雄奇的主塔体,它造型复杂、严谨,气势宏伟,主塔和子塔尖部稍下有玲珑剔透的金色宝伞,伞沿系有银铃,随风摇曳,叮咚作响,悦耳动听。每当夕阳西下,晚霞如火,情景更为壮观,闪闪发光的金塔,与日成辉,耀人眼目。四周环列小塔均呈锥体形,顶镶金属帽,十分壮观气派。周围榕树成林,风光秀丽。

         补充资料:
  风平佛塔位于芒市风平镇,当地傣族称“广姆”,以其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居芒市塔林之首,是德宏州名胜古迹之一。塔高大雄伟,造型玲珑华丽,错落有致,巧夺天工,建筑构思新颖并具有独特民族特色,是傣族小乘佛教建筑中的一件珍品。曾被列为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风平佛塔位于芒市西9公里处,从芒市到瑞丽的公路右侧。 始建于雍正六年(1728年),文革中被毁,1984年重建。由一座主塔(高30多米)和八座小塔组成,均呈圆锥体搭,顶镶金属帽,十分壮观气派。四面翠竹连绵,傣族村寨亦别有风味,游客可顺道停车游览。
  图片资料:新浪博友·向风友;网络


风平佛塔欣赏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风平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芒市风平佛塔(清-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40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