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梁河勐底佛塔(民国当代)  

2016-04-23 06:39:4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德宏· 梁河勐底佛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民国(1919年);形制特点:南传佛教金刚宝座塔;现状:当代重建佛塔,待考

梁河 勐底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片待确证




  勐底佛塔,傣语直译意为梁河佛塔,俗称奘罕,即金子塔,原位于德宏州梁河县城西郊“南底”河畔。原塔毁于文革,现塔为1984年于城中心重建。因此塔较早复建,可称勐底“老塔”;2010年所建的大金塔,为勐底“新塔”。
  塔于1919年建,时有寺有塔,寺名“大佛寺”。寺塔毁于1966年,1984年重建。 此塔图文资料有限,详情待考。

  补充资料:
        勐底佛塔在遮岛二台坪子。因遮岛镇街上,原有佛寺已被拆除,傣族群众于1984年10月择现址重建,1986年竣工,建成时塔为白色,高16.2米,底部直径14米,低部贺周近44米。后用金粉涂涮,旁建有奘房(大雄宝殿)。
        勐底位于梁河县城西郊的“南底”河畔,勐底意为底下的地方。传说因早前江河猛涨,四处冲刷,以至整个坝子面目全非,茫茫水中独见一座傣语称之为“峦印”的小团坡未被冲走,后来人们发现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生前转世一代中的“白马阿峦”曾在此生息,因此“峦印”有了灵气,遂建塔祭奉。
       金灿灿的佛塔,坐落在于山坡上。佛塔四周绿树掩映。这座勐底金塔是一座空心佛塔,八方有须弥座。主塔外侧有4座小塔,走入塔身,佛龛内供奉着4尊佛像,仔细观察却发现,4座佛的表情均不相同。灰白的墙壁上挂着壁画,讲述的是佛祖成佛前经历的磨难,一些壁画随时光的打磨变得越加模糊。1986年6月5日竣工,占地面积7亩,建筑面积349平方米,有塔和傣奘等建筑。


梁河 勐底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勐底佛塔(老塔)是一座空心佛塔,图为塔内局部图片


 附:梁河旧照
云南梁河勐底佛塔(民国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南甸(今梁河)土司衙门-珍贵1903年的云南老照片


云南梁河勐底佛塔(民国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南甸(今梁河)西门,掸族首府。


  评论这张
 
阅读(15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