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2016-04-16 15:42:1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西双版纳· 勐海景真八角亭

附录:景真佛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代(1701年);形制特点:特殊形制的亭阁式塔;现状:1988国保

云南勐海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真八角亭,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城西十四公里景真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亭实为一特殊形制的亭阁式塔,因建在景真地方,人们通常称为景真八角亭。八角亭是景真地区中心佛寺“瓦拉扎滩”一个组成部分。据傣文景真史书《博岗》记载,它是由僧人厅蚌叫主持修建的,修建中得到“贺勐丽”(意即内地汉人)帮助,是傣汉两个民族共同劳动结晶。这座亭子建于傣历1063年,即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 
  亭子砖木结构,高十五点四二米,宽八点二米,呈八角形,亭身有三十一个面,它的八个边每边都有十个人字形屋脊,一层套一层,一直到塔顶。三十二个角,每个角都盖着缅瓦,每层屋脊上都有着各种形状大小不一陶制品,墙壁刷有金粉,印有各种图案和动物,还嵌镶各种形状玻璃镜,在艳阳照射下,闪闪发光。塔顶有一伞状顶帽,上面金属薄片上刻有网状哨眼,风吹便发出哨声。八个亭角偏厦,自下而上,层层收缩,重叠美观,直到顶端,错落有致,结构精密,别具一格。亭顶边沿挂有铜铃。景真八角亭自始建至今,经7次以上大的维修,“文化大革命”期间寺毁,亭残,1978年国家拨款维修。
  此亭阁式塔是西双版纳重要文物之一,1988年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云南南传佛教的亭阁式佛塔,其类型极具特色,它有一多边形的高台基座,座台上建单层或多层的仿木结构的亭阁。
14公里的景真山,有一座塔形巨亭,所以人们也叫它勐景佛塔,它就是八角亭。八角亭始建于三百年里经过三次大规模维修。
        这座砖木结构的塔形亭,其构造由座、身、檐、面、顶组成,总高15.42米,宽8.6米,基座高2.5米,砖砌亚字形须弥座,造型十分奇特。全亭周围分八个大面,31个小面,32个棱角。四方开门,每门上两幅雕龙。亭身10层悬山式口檐由12根长10米的大梁支撑,上面覆盖着金黄色琉璃细瓦,呈鱼鳞状,自下至顶渐次缩小,最后聚中在一个金属圆盘下。每重亭檐脊上都饰有小金塔、禽兽形及火焰形琉璃。亭基、亭身上面抹了浅红色泥皮,同时镶了种种颜色的玻璃,金银粉绘印的各种花卉、动物、人物图案。亭顶为木结构,呈锥形,上面竖一根刹杆,四面嵌的金属薄片有网状哨眼,风一吹能发出美妙的哨音。

  结构布局
  亭室设有东、南、西、北四道门,门面上也绘有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正门呈拱形,拱门上方设有卷龛,供奉铜质佛像一尊,两扇用红椿板制作的大门上,分别雕有傣式太阳花和双龙绞尾图案。门前有一木梯与石阶相连,两侧各立着一头雄狮和一条神龙。雄狮张牙舞爪,巨龙摇头摆尾,龙与狮的形态栩栩如生。亭子的外墙上镶嵌着镜子和彩色玻璃,不时闪耀着奇光异彩,使八角亭显得更加瑰丽。八角亭的亭阁呈八角状,所有的角都由人字形的屋宇组成。屋宇共有十层,呈台阶形状,越往上越小。屋面覆盖着精制的鱼鳞形琉璃片瓦,屋上装置着傣族艺人精心制作的陶质花卉、宝塔。八个亭角上都塑有金鸡、凤凰,风檐板间雕刻着色彩鲜艳的异卉奇葩。亭顶上有一把铝质莲花华盖,华盖之上有一铁质风铃长杆。楼阁上挂有无数风铃,不时传出隐隐之声。
  八角亭是典型的西双版纳佛教建筑,它吸收了东南亚建筑风格,又具有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根据,八角亭的8个角,是代表帕召身边的8个“麻哈厅”(高僧);亭上的4道门是表示佛教传播4方。历史上曾是景真土司召集各地头人议事和僧侣决定重大事宜开会的地方,现已成为勐海县的旅游观光点之一,吸引了众多的国内游客前来观光。


景真八角亭欣赏

云南勐海八角亭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1980年代初云南省邮电管理局出版的明信片(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录:景真中心佛塔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真佛塔,即景真中心塔,与八角亭相望。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勐海景真八角亭(清·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4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