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2016-04-07 10:58:09|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西双版纳· 宣慰使司署遗址双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唐明,当代;形制特点:南传佛教塔,砖塔,双塔;现状:

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遗址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遗址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塔庄董、塔庄慕双塔


  塔庄董、塔庄慕(一作莫),为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遗址所存双塔,位于景洪城区东南嘎洒镇勐泐(lè)文化园(猴山)内。
  塔庄董,坐落在澜沧江南岸,在今灵长类动物中心猴园办公楼西南侧山腰上,是一座高十五米的砖混结构实心塔,塔身下部是多面方形,上为圆体笋状,顶尖安有风铃杆和几串风铃。此塔系佛教协会于1987年在原塔遗址上修建。据传,这座佛塔是座镇守魔鬼的塔。古时有一魔鬼兴妖危害百姓,被释迦牟尼施法镇压于此,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建一塔镇守监视,因此名传四方,前来朝拜者不断,四周植被完好,一派葱笼。
        “塔庄慕”,与塔庄董相距数百米,为一座高十米左右的笋形砖混结构黄塔。塔身上安有许多圆形、菱形镜面,闪闪发光。塔基一方安有一碑,碑左前方建有一座尖顶式小亭,亭身极小,仅可一人进入。祭塔信徒多在碑状物前供祭,傣语“莫”指头盖骨,佛经记载和群众口传都说此塔下埋藏着佛祖头盖骨,所以“塔庄慕”在境内外傣、泰、掸、老民族的佛教信徒中久负盛名。
        此塔建筑造型优美精巧,是景洪地区历史上有名的“九塔十二城”古迹之一,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被誉为众塔之首。“塔庄莫”形制是仿缅甸“善卡莱式”建造,即在方形台基上用无数环状体加叠而成塔座,其上是覆钟形的塔身,塔刹是由一些一节比一节小的相轮组成“串”字形的伞状物。全塔高十点六米,底径六点三米,在台基四边各砌一个佛龛,面向东方一个比较高大,龛高二点五、边宽一点四米。由于台基的设置,把整座塔的实体托举得更为高大醒目,使塔的造型结构显得精巧玲珑,优美壮观。
        “塔庄慕”的始建年代不详。据傣文史籍记载,这座塔是由印度高僧苏纳厅·吴达那前来建立,落成时间是佛历一二五零年五月十五日(706),即唐中宗神龙二年,一说始建于公元388年,现存塔庄莫重建于明隆庆二年(1568)。

  相关资料:
  西双版纳宣慰使司,是1949年前西双版纳最高统治者召片领司署,也称勐泐故宫即傣王宫。西双版纳宣慰使司所在地汉族称宣慰街,西双版纳傣语叫“允帕坎”。
        “允帕坎”意为石哼城,传说召法王(天王)昔日分封时,将三支箭交给三个儿子让其自射,箭落之地便是其食邑封地,召法王三公子射出箭飞越千里,插入澜沧江中的一块石岩上,发出哼哈之声。于是人们便将此地称为“帕坎”。后来,宣慰使在“帕坎”附近建了西双版纳宣慰使司署,称为“允帕坎”即宣慰街。
        关于宣慰街的位置,《新纂云南通志》载:“距城六七里……,接近土司城子处,江边设一渡口。”宣慰街旧址,在今景洪城区东南,从西双版纳城区沿澜沧江而下约七八公里,嘎洒镇西双版纳州灵长类动物中心猴园附近。从前,这个称为宣慰街的地方,分布着曼岗景、曼毫东、曼空章、曼帕萨、曼勒、曼瓦、曼嘎、空柯等八个寨子,设有一个称为宣慰街的集市。曼岗景是宣慰街的中心,建有西双版纳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的寝宫和议事庭(宫庭),宣慰街附近建有五座佛寺、三座宝塔。
        目前宣慰使的司署、宣慰使司署议事庭和寝宫都已毁坏,但遗址尚存,当年五座佛寺(瓦毫、瓦庄董、瓦章捧、瓦宰、瓦曼勤)也先后毁坏,成为废墟。遗址上现尚存两座佛塔,一座叫“塔庄董”、一座叫“塔庄慕”。


景洪塔庄董欣赏

云南景洪猴山塔庄董塔庄莫(唐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塔为塔庄慕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洪塔庄慕欣赏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景洪塔庄董塔庄慕(明当代双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西双版纳九塔

  “告庄西双景”,其名为傣语,译成汉语意为:“九塔十二城”。其中的九塔,指在古代景洪城附近的九座佛塔,分别为塔庄慕、塔庄屹、塔庄桑、塔庄保、塔庄尖、塔庄兴、塔庄董、塔庄列、塔庄冈这九大佛塔。十二寨又称“十二城”,是古代景洪最早建立的比较繁华、热闹集镇。分别为景保寨、景德寨、景罕寨、景勐寨、景兰寨、景亮寨、景岱寨、景真寨、景匡寨、景宰寨、景法寨、景栋寨。
  “九塔”中除塔庄格相距另八塔较远外,其他八塔都能相望。每座塔都装有一面大镜子,太阳升起时,一座接一座反射阳光,金光闪闪,十分壮观。一直以来,“九塔”就是西双版纳有名的佛教建筑,有着很高的声誉!
  塔庄慕是西双版纳有名的古迹之一,该塔在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久负盛名。据说是因埋有佛主的头盖骨舍利而位居九塔之首。据史料记载,塔庄慕始建于公元388年,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也是西双版纳最早建立的佛塔之一了!每年的年底,该塔均有一次为期两天的赕塔节庆,十分盛大!塔的旁边是勐泐故宫的圣泉,让此塔更加与众不同!曾经的勐泐文化园,也是以其为核心建设的景区。
  评论这张
 
阅读(3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