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景洪普文白塔(清?待考)  

2016-04-14 10:15:5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西双版纳· 景洪普文白象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约为清代;形制特点:南传佛教塔,单塔;现状:待考

云南景洪普文白象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白象塔,又名普文白塔,位于西双版纳州府景洪市普文镇农机站附近。
  景洪市的普文镇,数百年前是白象经常出没之地。白象塔据说是为纪念白象在那里经常出没而建。为此,建塔者专门在塔基的四个角上,各塑白象一头以示纪念。
  关于此塔图文资料不多,详情待考。

  相关资料:
     白象,是一种珍稀动物;雪白的野象更是稀奇。生活在城里的人,儿乎是前所未闻。野象在许多地方早已绝迹,目前发现有野象活动的地区,主要是西双版纳和临沧的南滚河自然保护区。
       西双版纳是我国野象最多的地方,境内的澜沧江,原名是南兰章,意为百万象江,因沿江两岸野象多而得名。汉文史料记载,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土俗养象”,以象犁耕,以象代步,是古代“乘象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不仅产象,而且盛产白象。记载宋代“景陇金殿王国”的史料中,可见当时的“景陇”(今西双版纳).‘有白象九千头,马九万四千匹”的记载,说明当时白象极多。允景洪城区今白象湖大酒店所在地的那个白象湖,在三四百年前便是白象经常饮水活动之地,那泓清泉依白象而名。
     
  评论这张
 
阅读(1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