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南雄新龙塔(宋·省保)  

2016-05-23 07:58:0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韶关·南雄新龙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宋代;形制特点:六角五层楼阁式砖塔,残高21.4米;现状:2015省保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修复前的龙口宋塔


 

        新龙塔,也称龙口宋塔,位于韶关市南雄市坪田镇龙口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宋代。塔向北,平面六角形,为楼阁式五层空心砖塔,塔刹已毁。塔残高21.4米,一说残高18米,基围19.2 米,底层直径5.6 米。该塔用长34 厘米,宽15 厘米,厚5 厘米的青砖筑成,缝用黄泥浆粘合。塔身用砖砌阑额、依角柱、施斗拱。各层以菱角砖和拔檐砖叠涩出檐,置假平座。每层六面均开一圭形门。原塔内设置有木梯,今毁。塔外壁有石灰浆抹层痕迹,历代曾有修葺。最近的一次修复约在2010年。
  1982 年5 月列为南雄县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列入第八批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引自网络自,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此塔称新龙塔,是因坐落在原新龙乡新龙墟的旁边,新龙乡在1990年代并入坪田镇。
  塔建于宋代,平面六角形,为楼阁式五层空心砖塔,塔刹已毁。塔残高18   米,基围19.2 米,底层直径5.6 米。用长34 厘米,宽15 厘米,厚5 厘米的青砖筑成,砖缝为不定错开,缝用黄泥浆粘合。
  塔身砖砌阑额、依角柱、施斗拱。各层以菱角砖和拔檐砖叠涩出檐,置假平座。每层六面均开一圭形门。原塔内设置有木梯,今毁。塔外壁有石灰浆抹荡痕迹,历代曾有修葺。据当地老人介绍,新龙塔始建于宋朝,为姜屋村姜姓所建,建塔者是位叫做“姜寡婆”的农家妇女,此女富甲一方,却苦于年轻守寡无後,于是有算命先生指点修塔一座做为传後之物。现在此塔虽历经千余年,饱经风霜,断壁墙垣,仍屹立在新龙墟的旁边。


龙口宋塔欣赏

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近年修复前後对比


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南雄龙口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