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庐山归宗寺舍利塔(三国东吴宋·已毁)  

2017-03-24 10:32:5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九江·庐山金轮峰舍利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东吴赤乌七年(244),宋代景德年间;形制、特点:六角七级铁塔;现状:1938年毁  庐山归宗寺舍利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归宗寺(金轮峰)舍利塔,也称耶舍铁塔,位于九江市庐山山南有舍利塔山(即金轮峰)顶。塔毁于抗战时期。
  塔始建于三国东吴赤乌七年(244),塔内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宋景德年间(1004~1007)改建铁塔,一说明代改为铁塔。宋、明、清先后重修,一直是佛教徒们瞻睹礼拜的圣迹。塔原高九级,后改为七级六角形铁塔,每面宽三尺,高六丈,刻有浮凸佛像和楞严咒文,是反映庐山早期佛教活动的金文古迹。此塔与东林寺铜塔并誉为“庐山双美”。 1938年武汉保卫战外围战中,日军从星子向德安进犯,用重炮轰毁铁塔,并将镌有佛像铁板全部劫走。千年古塔,从此消失。

  补充资料:
  庐山金轮峰,状似金轮,巍峨耸立,原有三国时孙权建的一座铁塔,后毁于日军战火,金轮峰上有一个大坑,就是当年铁塔被毁后留下的印记。题图为金轮峰当年的铁塔,日本人拍的炸毁前的归宗寺舍利塔远景。

  舍利铁塔:(耶舍塔),:明万历改为铁塔,七层六面高约18米,1938年中日战争毁。归宗寺舍利铁塔:庐山金轮上,建于东吴赤乌七年(224)。明代重修,六角形,高6米,1938年被日军击毁。

        庐山最古的塔是归宗寺舍利塔,又叫耶舍塔。 归宗寺后,有一座峭然孤耸、状如玉笋山峰叫金轮峰。金轮峰三面绝壁,峰顶一丈见方。舍利塔建在峰顶上。三国东吴赤乌七年(244),高僧会传到建业(今南京)求见孙权,谈起如来舍利子威力,说烈火不能毁,铁杵不能碎。孙权不信,令左右试验,果然如会传所言,且当铁锤在铁砧上砸舍利子时,舍利子不但不碎,反而在锤和砧上烙出陷痕。孙权心服,下令在庐山建舍利塔。舍利塔最初为木结构,后改为砖石,宋代景德年间又改为铁塔。铁塔全由铁板镶成,故又名舍利铁塔。
        铁塔高三丈多,“大可三人围”,七级六面,每面刻有凸状佛像。第二层铸楞咒文,此文字为庐山唯一的古代金文。三至七级铸有浮雕佛像。康有为游庐山,两次登临铁塔,作诗云: 
        千年铁塔抗金轮,云气光明护此城;风雷万劫不动转,烟霄百丈矗飞惊。 墨池就在风流远,粟里为邻基址平。             只有鸾溪清净水,卅年又复听泉声。
        1938年武汉保卫战外围战中,日军从星子向德安进犯,用重炮轰毁铁塔,并将镌有佛像铁板全部劫走。千年古塔,从此消失。
 

金轮峰舍利塔旧影
            
江西庐山归宗寺舍利塔(三国东吴宋·已毁)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2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