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永修真如寺颛愚和尚塔(明)  

2017-03-30 11:35:5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九江·永修云居山真如寺颛愚和尚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清顺治十八年(1661);形制、特点:方形单檐亭阁式石塔;现状:1985修复永修云居山真如寺塔林--颛愚和尚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颛(zhuān)愚和尚全身法塔,位于九江市永修县城东北22公里云居山五脑峰南麓,座落在真如寺约七公里处。
  塔建于明代,清初重建。据塔铭载,原迎灵龛归云居建塔于东静室,后于清世祖顺治十八年(1661)众弟子共议徙塔于常住之东向,于此云居山之仰天坪上重建此全身法塔。在真如寺塔林中,此塔是最恢宏的一座,文革中遭毁损,1985年修复。 
        主体石碑正面镌楷体竖列“云居中兴颛愚衡和尚全身法塔”字,北侧石碑镌有三组楷体文字之塔铭,其一,明进士兵科给事中熊德阳所撰《云居中兴颛愚衡和尚塔铭》;其二,曹洞正宗第三十三世金陵栖霞寺道盛和尚撰《云居中兴颛愚和尚塔铭》;其三,明进士熊文举撰《重迁颛愚和大师塔铭》。
        明进士熊文举所撰塔铭:   “我闻师拈,臣奉于君,子顺于父,不顺非孝,不奉非辅,是曹洞宗,非临济句,正令全提,痛棒打出,是则纲常,煌如钟鼓,大哉我师,德隆化溥,性相兼融,宗教并主,流水高山,牙弦独抚,赏音者谁,衡阳五乳,我仪师慈,明月宝璐,我闻师言,弥天法雨,众生皆病,义不独愈,是担板汉,敢辞伛偻,威赫香光,孰龙孰虎,桦皮破帽,凭谁收取,云居春好,百花无数,安乐桥边,溪声未腐,宝庆不归,螺江寇阻,石城茫茫,何殊东度,临寂翛然,是日正午,振威一喝,万流截住,咸炬虽炎,何伤玉宇,美哉斯迁,金堂琼柱,浩劫济风,作镇万古。”.
 
  评论这张
 
阅读(43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