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2016-04-26 11:55:5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弘圣寺小黑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洪武年间;形制特点:覆钟式石塔,墓塔;现状:2005州保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日本四(一作诗)僧塔,当地俗称小黑塔,位于大理州府大理市弘圣寺塔南绿玉溪北涧旁,坐落在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内。大理第四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为棒锤形(覆钟)喇嘛式石砌佛塔(形似大姚白塔),塔坐西朝东,背靠苍山面对洱海。塔通高五点三米,塔身高二点九八米,基座高二点四米;塔身西面留有卷形石门,为多次置骨灰之用;塔基座为正六边形双台须弥式座,是大理地区典型的明代僧侣墓形制。塔体石灰层斑驳,长满凄凄枯草。如今,修缮一新的“日本四僧塔”,成为天龙八部影视城内一个景点,中外游客观览络绎不绝,验证着中日的历史情结。
        据明代李元阳嘉靖《大理府志》记载:“日本四僧塔在龙泉峰北涧之上。逯光古、斗南,其二人失其名,皆日本人,元末迁谪大理,皆能诗善书。卒,学佛化去,郡人怜而葬之。”由此可见,这被当地白族群众称为“小黑塔”的古塔,就是“日本诗僧塔”。2005年,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到大理,资助对四僧塔进行维修,增加了塔铭、碑记等。
  塔于2005年列为大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引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日本四僧塔,位于大理市大理古城西南天龙八部影视城内。日本四僧塔,为石砌纺锤形塔波式空心石塔,是明代日本四位僧人的合葬墓塔。塔通高5.3米,由塔基、塔身和塔刹三部分构成。塔形上部鼓圆,下部束收,呈纺锤状,造型如同大姚的白塔。

  相关资料:
  元末明初,有一批日本僧人旅居云南,现存史料有名可查者有十几人,如鉴机先、天祥、大用、宗泐、斗南、演此宗、镜中照、桂隐、昙演、如瑶等。逯光古是否是日本僧人,还难确定。其中到过大理的有鉴机先、天祥、斗南、桂隐等人。大理“日本四僧塔”中究竟葬有哪四位僧人,由于年代久远,李元阳的记载又比较简略,现在难以一一确定,但日本四僧墓的存在是无疑的。 
        在云南的日本僧人都是禅宗,他们精通佛学,能诗善书,如斗南就是一位有名的书法家,时人称他的字为“斗南法”。明正统年间,明将沐英的第三个儿子沐昂(1378—1445)编纂了一部诗集《沧海遗珠》,其中鉴机先的就有十八首。另一位入选诗最多的是天祥,有十二首。他们两人都曾寓居大理。天祥写大理的诗有两首很有名,一首是《榆城听角》:“十年游子在天涯,半夜秋风又忆家。恨杀叶榆城上角,晓来吹入小梅花。”另一首《题龙关水楼》:“此楼登眺好,终日俯平湖。叶尽村村树,花残岸岸芦。鱼翁晴独钓,沙鸟晚相呼。何处微钟动,云藏寺鸟孤。” 
        日本僧人来到云南大理,大致可分为几种情况:最早的是在公元十四纪末,正值日本南北朝幕府武士争雄之秋,一批日本僧人作为使者来到中国,被明朝政府安置在四川、陕西和云南。除此之外,有些是“游方僧”,从内地辗转来滇;有些则是受明初胡惟庸冤案的牵连发配来云南的。胡惟庸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丞相,在君权和相权的矛盾中,洪武十三年(1380)被朱元璋所杀,死后多年,朱元璋网罗罪名,栽赃他通倭谋反,从而殃及一些日本僧人。



大理日本四僧塔图片资料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大理日本四僧塔(明·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7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