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大理阳和塔(清·县保)  

2016-04-26 15:49:2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聚龙宝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嘉庆十九年(1814);形制特点:方形十一级密檐式空心石塔,高19米;现状:县保 

云南大理聚龙宝塔(清)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阳和塔,称聚龙宝塔,位于大理市七里桥乡中阳和村东。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民国九年(1920)重修。是当地为求龙降雨,振兴人文而建的风水塔。塔为方形十一级密檐式空心石塔,高十九米。塔座边长八米,高一点六五米,包在塔基外侧。塔身边长三米,壁厚一米,中空一米,塔内四角支撑木质十字架七层,各层塔身四面有窗孔,塔檐为五层石料叠涩而成,塔檐宽半米。七层以下四壁下部近于直线,七层以上逐层收合。塔刹已毁。基座西面离塔座表面八十厘米外开一宽七十厘米、高一点九二米的券洞门,门上方匾书“聚龙宝塔”四字。塔身东部嵌嘉庆十九年《聚龙宝塔碑记》和1920年重修碑记。塔身基本完好,唯白灰所砌塔刹崩毁。

     补充资料:
  阳和塔位于大理市七里桥镇阳和村,又名聚龙宝塔,属大理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阳和塔为十一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石塔,塔高19米,内有木梁架,用以增加塔壁间的拉力和供人向上攀登。阳和塔始建于清朝嘉靖年间(约1814年),1919年重修,塔身有“聚龙宝塔”、《聚龙宝塔碑记》、1919年重修阳和塔功德碑、《重修聚龙宝塔碑记》等碑刻。塔应该属于祈求风调雨顺的风水塔。
     从新修的214国道沿阳和村往下,穿过村庄,阳和塔就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洁白的阳和塔塔身经过维修,面容一新。在塔的周围是文物部门增加的约90平方米的青石板平台,周围用高约1米的青石栏围护着,阳和塔完整但又孤独地站立在田野间,站立在214国道和大丽路之间。
     从东往西,海东的山峦成为塔基的另外一层装饰屏障,如同油画粗犷的色彩笔触,衬托着阳和塔的素洁。(文字:据大理日报)


大理聚龙宝塔欣赏

云南大理阳和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图作者:新浪博友·蔬食客;下图同


云南大理阳和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大理阳和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近年修缮後的阳和塔
 
    
  评论这张
 
阅读(1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