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剑川彩云岗石塔(明·县保)  

2016-04-29 10:22:0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剑川沙溪彩云岗石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永历年间(1648-1662);形制特点:方形九级密檐式实心石塔,高13·8米;现状:1986县保云南剑川彩云岗石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彩云岗塔,位于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东南彩云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于明永历年间(1648-1662)建。一说清咸丰年建。方形九级密檐式实心石塔。此塔于1985年重修。
        1986年被公布为剑川县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沙溪彩云山塔,坐落在沙溪彩云山上,清咸丰年建,方形密檐式实心塔,残高三层4.5米。
  彩云岗石塔,位于剑川县沙溪乡东南村的彩云岗,塔为方形密檐式石塔,塔高13.8米,始建于明代,清朝康熙年间曾经重修,1985年再次重修。 
        彩云岗石塔塔形秀美,通体洁白,立于突兀的彩云岗之上。因为经过多次修复,彩云岗石塔的四面都镶嵌了复修碑刻,但文字太小,已经无法端详清楚,我们只能从沙溪的历史中去体味彩云岗石塔风风雨雨的变迁。 
     
         相关资料: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因为附近的华丛山、老君山盛产铜矿,沙溪先人掌握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沙溪也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唐宋时期,一度成为南诏大理同吐蕃的沟通要道,更重要的是,唐代以后,位于沙溪西部的弥沙发掘了盐井,古称傍弥潜井,沙溪古镇作为离盐井最近的茶马古道集市,成为西藏、滇西北地区的食盐供给的集散地。2001年,沙溪寺登街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该名录指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有完整无缺的四方街、古戏台、兴教寺、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和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备。”也因为如此,这座保存完整、体现了阿吒力佛教文化、儒教文化和白族民间乡土文化的古老集镇,才受到世人的关注,吸引国际友人和旅游者“纷至沓来”。 (文字原作者:洪永忠)




彩云岗石塔图片资料

云南剑川彩云岗石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