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剑川锁江宝塔(民国·县保)  

2016-04-29 12:09:5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剑川羊岑锁江宝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1918年;形制特点:方形八级密檐式实心石塔;现状:1986县保

云南剑川锁江宝塔(民国·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片作者:洪永忠




  锁江宝塔,位于大理州剑川县羊岑乡下羊岑白石江南岸。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1918年,为锁白石江水患而建。塔为方形八级密檐式,系用石块建成,高12米。

  补充资料:
  锁江宝塔的修建,按史料记载“(羊岑)绅民患蛟洪之作,制逆龙雪雹之损田,由是而修宝塔焉”。修塔的那一年,又逢“恶疾、年荒、苛政”但“人民意志坚强”,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白石江南岸建成了锁江宝塔。并成为羊岑八景之一的“岩塔辉映”,有诗这样记载“岩塔辉映定河边,千秋万代守门关。蛟洪逆龙锁得住,风调雨顺乐万年”。
  沿新修的剑川到兰坪的公路行走,经过中羊村,再往前约2公里,便到了锁江宝塔的所在地,白石江旁的一个山麓。宝塔掩映在树林中。塔下修建了数平方米的石板,但周围的树木仍然遮住了塔身。塔北有一处剑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南面是三块修建锁江宝塔以及功德名单纪念碑。眼前八级的锁江宝塔,用红砂石建造,敦厚坚实,巍然屹立,塔基规矩,塔身秀美,给人古朴苍茫的感觉,虽然建于民国初年,但仍然不失大理风水塔的风格。塔身正对着奔腾而来的白石江,似乎依然要锁住滔滔的江水,留住羊岑的宝润灵气。(文字原作者:洪永忠)

  按:1986年剑川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有“中羊芩回龙山塔”,本卷查无资料,或为此锁江宝塔。
  评论这张
 
阅读(14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