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洱源制风塔(明清·州保)  

2016-04-30 10:08:4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洱源旧州制风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代,清光绪十一年(1885)重修;形制特点:方形十二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17米;现状:1988州保云南洱源制风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制风塔远眺




        制风塔,位于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温水元井村西山麓,海拔二千一百三十米。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年代不详,据塔上《黄重修制风塔碑记》记载,原塔于明朝年间毁废,清光绪十一年(1885)重修。现保存完好。塔为十二级方形密檐空心砖塔,高十七米,底层石砌边宽二点七米。石质基座两台,第一台边长十一点零七米,第二台边长七米,塔座南面镶有两块石碑,分别刻有“进士及第”和“魁星及第”字样。东面镶有一石碑,上刻“翰林及第”字样。北有一龛,内有一独角石狮。塔身最下层南面开有一门,第二层南面镶有清光绪十一年(1885)《重修制风塔碑》。上几层均为砖砌,四面每层均有佛龛。从塔顶倒数第三层挂有风铃四个,这是制风塔建筑上一大特点。
  据《重修制风塔碑》载:“邓邑形胜,宫霍相维淹,有左崤古陇之势,独西南一隅凹坦下陷(形成一个风口)。背拱罗坪诸固心,当秋冬及,春风涛吼,撵集邓邑,摇荡边境,一方为之不安宁”。为镇风,特建立此塔、名制风塔。1988年被确定为大理州第一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制风塔:(南塔)邓州区,建于清代(1887),方形七层密檐式石塔,高约11米。(引自新浪塔友·疯旅人博客)

     制风塔,位于洱源县右所镇温水元井村西半山腰,制风塔通高17米,为十二级空心方形塔,按清光绪年间(约1885年)《重修制风塔》碑载,制风塔建筑年代应该早于与之遥遥相望的象鼻塔。
     制风塔保留有“进士及第”、 “魁星及第”、 “翰林及第”等石碑,有独角狮等实物。制风塔证明了从明清开始,“塔”已经逐渐脱离了佛教“墓塔”和“塔寺一体”的初衷,成为世俗化的建筑样式,并赋予“风水”、“文化”、“魁星”、“高升”、“点缀山川”等等内涵,转化为大理民间喜闻乐见的装饰建筑。
     从旧州向西眺望,制风塔高高地挺立在旧州一塔右上方的山岗上,塔呈方形,青石条基座,风格规矩,造型稳重,上下收缩较小,如同筒制;基座以上塔身外敷白灰,四面各层均有通风的空洞,但已经没有佛龛;三角形的塔顶依稀可见青砖本色,顶部置铜质宝顶,根据以上特点,制风塔的建筑风格已经逐渐趋于大众化。
     制风塔周围的植被非常好,青松葱郁,绿树簇拥。(文字作者:洪永忠)

  相关资料:
  右所,同旧州一起,最早属南诏的浪穹州,大理国时属邓赕郡,直到1980年代才分为邓川和右所两个乡镇。右所有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三条河流由北向南汇入洱海;有西湖、东湖、绿玉池三个淡水湖,正常年景,西湖水面面积达6000多亩,蓄水量3500万立方米,东湖、绿玉池尽管已经沼泽化,但右所的水面积仍然超过7万多亩;右所水网密布,水质清澈,沟渠纵横,是洱海主要水源的流经区。如今,西湖已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白鹭、黄鸭、紫水鸡等珍禽在西湖自由繁衍生息,到西湖观光旅游的游客也日渐增多。
        古人,除了祈求“文化”、“魁星”、“风水”, 其实已经早早体会到登高远眺的那份壮美。不仅仅在名山大川,也包括在旧州这样的“偏居一隅”,修建旧州一塔、制风塔、象鼻塔,让我们登高怀古,领略我们中华民族每一寸如诗如画的故土!(文字作者:洪永忠)


旧州制风塔图片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15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