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洱源文笔塔(待考)  

2016-04-30 12:48:13|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洱源凤羽文笔塔

同录:风羽诸宝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形制特点:方形无檐石塔,高15米;现状:待考



  凤羽文笔塔,位于大理州洱源县凤羽镇东山之巅。
  文笔塔是一座典型风水塔,完全用石块砌成,塔身四方形,通体无檐,高约十五米。从塔基向上逐渐收缩至顶为一尖状。据民间传说,凤羽数十里之外茈碧湖似一砚墨,建此文笔塔后,凤羽就会出读书人。

        诸宝塔,位于凤羽镇东山山脚,塔外粉白石灰,塔身四方形,通体无檐,塔从塔基向上逐渐收缩,至顶为一尖状。
        凤羽东山两座古塔,未见图片资料。详情待考。
 


附: 凤羽古镇
云南洱源凤羽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在洱海的源头,点苍山云弄峰背后,有一个闻名遐迩的白族镇——凤羽镇,那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墨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因“凤殁于此,百鸟集吊,羽化而成”故名。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称为“桃花源”的地方。
         凤羽历史悠久,从西汉开始,就是著名的古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代云南的主要产盐地云龙五井的食盐绝大部分都是经过凤羽运往省外及东南亚各国,许多外来文化也通过凤羽向四方传播。在几千年的风雨岁月中,因地处交通要道,位置险峻,凤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一直都十分发达,在滇西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唐南诏时,凤羽设过县,宋大理国时改设凤羽郡,明洪武年间又设巡检司。直至今日,这里一直都是滇西有名的四大乡村商品集散地之一。
  明、清、民国三代,凤羽建起了许多极富特点的民宅,一跃成为继喜洲之后,全国第二大白族建筑群。目前全镇保留有完整的白族民居一千多幢,年代最远的可溯及明朝。一幢幢青灰瓦白灰墙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民居依山傍水、层层叠叠,白族崇尚自然、和谐、美观、实用的建筑主旨一目了然。凤羽历代文人辈出,“奉旨旌表”“进士”“岁贡进士”的牌匾随处可见,主人把祖辈的荣耀高悬门头的时候,也把自信和自尊写在了自己的脸上。
  凤羽释、道、儒、本主多种信仰并存的地区,宗教建筑也极富特点,境内上百年历史的寺观庙宇不下二三十座,方圆著名的有镇水塔、文笔塔、文庙、武庙、灵鹫寺等等。寺庙与田畴山野和谐相间,构成凤羽宗教建筑的一大特色。凤羽还是滇西最大的油菜花基地,因而菜籽油也非常有名,许多外地人到了凤羽,都忘不了买桶菜油馈赠亲朋。


云南洱源凤羽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洱源凤羽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