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洱源象鼻塔(清·州保)  

2016-04-30 10:09:3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洱源旧州象鼻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光绪十三年(1887);形制特点:方形八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12米;现状:1988州保

云南洱源象鼻塔(清·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隐于海跋二千二百零五米象鼻山巅松林中难见真容的象鼻塔




 
  象鼻塔:位于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旧州村西象鼻山上。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清光绪年间(约1887年),高12米,为八级方形砖塔。保存的建造碑上有“文光射斗”四字,由此可以推断,象鼻塔的建造,应该类似于文笔塔的形式,即体现崇尚科举,希望一方乡贤金榜题名。
  塔于1988年被确定为大理州第一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象鼻塔,位于洱源县右所镇元井村西五公里的象鼻山上,海拔二千二百零五米。
        塔建于光绪十三年(1887)。为八级方形密檐实心砖塔,高约十二米,塔基部长宽各四点二米,高约十二米。塔身下层长宽各二米,南面有一券门,四面每层均有佛龛。塔上嵌有一石碑,刻“文光射斗”四字,碑长七十厘米,宽三十厘米。该塔与旧州一塔、制风塔成三足鼎立之势。
        远观象鼻塔,与右边的制风塔遥相呼应,同下方古老的旧州一塔形成三角形的三足鼎立之势,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先民对自然景观的理解。象鼻塔和制风塔的修建晚于旧州一塔,它们已经脱离了佛塔的建筑初衷,成为了世俗化的建筑样式,被赋予了文化标尺的特殊意义。同时象鼻塔和制风塔又继承了旧州一塔的建筑风格,是白族先民建筑结构和建筑美学在明清时代的延续。
        初夏的旧州已经开始繁忙,整个旧州开始沉浸在小春的辛劳里。停在杨南金所题的“天开文运”照壁旁,前方就是著名的“三门并立”的高节牌坊,据记载,该牌坊是嘉靖四年,云南副御吏王启、大理府知府李揖等人为御史杨南金而立于大市坪,後迁于此,旁边就是《洗心泉》碑。旧州照壁、高节牌坊、洗心泉碑构成了旧州的中心,也成为旧州历史文化的见证,旧州象鼻塔就立在这一条轴线之上,成为旧州文明的延续。
         从视觉上看,象鼻塔正对着旧州照壁和高节牌坊,隐隐约约呈现在象鼻山顶。来到了象鼻山顶,在旧州村看到的象鼻塔似乎同我们捉起了迷藏,已经踪影全无。(其实)象鼻塔就“隐藏”在山包后面的松林里,挺拔峻峭,塔基为条状青石结构,外形秀美、隽永,正东方有“象鼻塔”碑刻,南面镶嵌有象鼻塔的建造说明。整座塔保存非常完整,难怪“看山人”对我们的警惕。
         或许,因为多年的森林保护,象鼻塔周围的树木已经郁郁葱葱,象鼻塔完全融在了树林之中,站在塔下,感觉我仍然站在树林下。塔的威严和伟岸,已经随着岁月的增长而被淡然改变,象鼻塔如同那孤寂的“看山人”,依然坚守,依然留存在历史的天空里,依然等待像我一样的后人继续对我们祖先的文明叩问。(文字作者:洪永忠;本卷收录时有删节)


附:洱源西湖风光
云南洱源象鼻塔(清·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旧州三塔坐落在洱源西湖旁(国家级湿地公园)之山地间


  评论这张
 
阅读(2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