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洱源梅城石塔(宋·县保)  

2016-04-30 11:07:1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洱源梅城石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大理国时期(宋代);形制特点:天然石雕六层石塔,中塔高130米;现状:县保

云南洱源梅城石塔(宋·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已与山岩为一体的石塔



      
        梅城石塔,位于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山梅城村金鳌山。石塔共三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塔雕于大理国时期,即宋代,塔坐西朝东,依山而立,半圆锥状,矗立云端,现一座较完整,余风化矣。石塔利用天然石灰石崖壁加工而成,其南北两塔已风化,中塔高一百三十多米,六级层次分明,由宽变窄而上,依山屹立,气势雄伟。清康熙《鹤庆府志》将其列为八大名景之一。
  石塔塔身上部与山岩分高约有五米宽,下部塔身与山岩连结,呈半圆雕状。底层边长三十米,下宽上窄,由下而上逐渐收缩至顶。明《云南通志》云:“在东北三十里金鏊山畔,石笋三峰如矗,浮图高十余文,层级分明,凌空峻削。”
  1980年被公布为洱源县文物保护单位。

  史志资料:
  据考,这原是一屏巨大石灰岩壁,经风化雨蚀剩一笋状石核。人们巧妙利用,精心雕凿成人工天成一石塔。塔最上层有一石屋,可盘座五六人,石屋中有石钟,风吹会发响声。据说当年杨升庵和李元阳都曾登此塔,胆大游人还可爬进石屋。塔从底至顶,有棱有角,层层分明。有诗赞道:“巨斧何年劈五丁,凿开青翠一峰横。青芙倒映明河影,铁绣寒分绿野晴。梅甸星霜争共老,石钟风雨托孤眠。漫言荒僻难知已,明月清风无限情。”
  《云南通志》载:石笋三峰如矗,浮图高十余丈,层次分明,凌空口削。又据《康熙鹤庆府志》载:梅城石塔……上有三石塔,负山屹立,本丰而末锐,四口方正无攲斜,色类丹砂,窿然中立者高百尺许,宽约有三丈许,为左右翼,中空如屋,游人从中空处板援而上,至顶平厂如文室,可坐六七人,洞穴俨如窗棂,下视梅城如尘白云上,冷然若仙也。清代,三营镇属鹤庆府的管辖范围,“梅城石塔”也成为著名的“鹤阳八景”之一,在《康熙鹤庆府志》中有详细记载。

     补充资料:
  梅城石塔,为天然石灰石就山势雕刻而成,中塔高130多米,六级层次分明,依山而成,风格独特,气势宏伟。梅城石塔开创了大理地区“塔”建造的新纪元,是白族先民把建筑与自然融合的独特创造。     
     从三营镇往西行约5公里,就到了梅城村,梅城村因为盛产梅子,“梅几三百余株,环列成城”而得名,梅城石塔就突兀在梅城村后的金鳌山上。梅城石塔应该是山崖经过数万年雨水冲刷而成的酷似塔型的巨大岩石,一些地方经过人工雕琢,成为了大理地区依山势而称谓的唯一石塔。石塔以中央130余米高的主塔最为形象,塔形丰满粗壮,立体感突出,从下而上依山势而逐渐收缩,并在岩石上形成自然的分层,让人分不清是自然的巧夺天工,还是我们祖先的人工雕刻。多年以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还专门向洱源县文物管理部门征询过梅城石塔的影像资料,可以看出梅城石塔在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独特性。
     沿着大丽高速公路向上攀登,路程有几百米,到了石塔的下端,找到了镌刻有“洱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再往上攀登,已找不到路。  在梅城村,我们询问了几位正在聊天的老人,老人们说,这石塔说不清有多少年了,只保留下一个神话故事,相传很久以前,观音老爹和观音老母分别在大理和三营雕刻三塔,说好谁先雕刻好,谁就可以决定白子国的都城的位置,结果观音老母用砖和土先建成三塔,而观音老爹只雕刻完梅城石塔的主塔,白子国的都城就建在了大理。观音老爹只能悻悻地离开大理,梅城石塔也就只有孤独地留在了梅城村。(文字据:洪永忠  大理的塔)


梅城石塔图片资料

云南洱源梅城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梅城石塔,利用天然岩石雕成的塔


  评论这张
 
阅读(20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