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宾川鸡足山静闻和尚塔(明 当代·州保)  

2016-05-02 10:36:1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大理· 宾川鸡足山静闻和尚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崇祯十一年(1638)塔;形制特点:覆钵式石塔,墓塔;现状:1988年重建,州保

云南宾川静闻和尚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静闻墓塔:鸡足山,1988年重建墓塔




        静闻和尚墓,位于大理州宾川县 鸡足山县,坐落在文笔山山腰距塔佛寺二百米处。原塔毁于文革,现塔为1988年重立。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明崇祯十一年(1638)。原为方形石塔。
        静闻,南京迎福寺僧,刺血书写法华经,愿供于鸡足山。明崇祯九年(1636),知徐霞客远游鸡足山,遂结伴同行,不幸湘江遇盗,静闻坠水,仍把血写《法华经》顶头上,後两人安然无恙。後至广西南宁,静闻病卒。嘱霞客:“我志不得达,死愿归骨于鸡足山”。霞客怜其志,携经与骨,步行五千余里至鸡足山,经供悉檀寺,在文笔山建塔以瘗其骨,後因山溃淹埋。
  《徐霞客游记》载,于崇祯十一年(1638)十二月二十六日把静闻骨灰葬于方形墓塔中,并由鸡足山和尚宏辨磨石令其徒鸡仙书静闻碑,後立于塔。徐霞客写《哭静闻禅侣》诗六首,悼念静闻。1966年塔毁,1988年重建。重建的墓塔为六角须弥座的覆钵式石砌塔,中藏有静闻和尚灵骨。
          1988年,为寻找静闻和尚的遗骨,当地人曾费尽周折,当宾川的一位文物考古专家终于找到并确认是静闻和尚的遗骨时,手一下子就抖了。塔历经两次重修。现墓区由墓碑、墓塔两部分组成,岩壁上刻有的徐霞客《哭静闻禅侣》挽歌六首。
         塔于1988年5月被公布为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静闻和尚塔图片资料

云南宾川鸡足山静闻和尚塔(明 当代·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为无锡市采访团成员在鸡足山静闻禅师墓地听取当地同志介绍 (吕新摄)
     


 
  评论这张
 
阅读(30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